湛江市霞山区人武部在保障任务中形成共识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孔祥宇 贾勇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7-27 09:15

湛江市霞山区人武部在保障任务中形成共识

熟悉驻军需求是人武部的职责

“防蛙人袭击、海上战损维修、战场急救及伤员后送……”7月23日,记者采访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人武部部长陈青松,他讲起辖区驻军需求如数家珍。

霞山区内驻军较多,区人武部参加演习特别是保障演训的任务重。“有一次,第二天遂行演训保障任务,头一天下午才接到通知。”陈青松告诉记者,保障部队演训的准备工作往往时间紧、任务重,如果平时不熟悉驻军需求,就要临时抱佛脚、仓促上阵。

为了解驻军需求,从2014年开始,在区国动委的支持下,区人武部组织交通战备、经济动员等专业办公室,主动敲开驻军单位的营门,询问他们在平时建设、重大演训任务中的各项需求。一开始,驻军仅把他们当作走访慰问团队,后来发现他们所了解的问题正是部队亟待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才安排作战、训练、战勤等部门与他们对接。为提高对接效率,人武部采取“菜单式”问询,即把民兵队伍、国动委专业分队能够遂行的任务拉单列表,请驻军适情选择,需要的就纳入动员计划、加紧准备;不需要的也能问清楚缘由。

虽然供需双方实现了对接,但有的驻军单位仍然对地方保障能力半信半疑:关键时刻,这支不穿军装的队伍能发挥作用吗?2017年一次演习中,霞山民兵渔船紧盯“蓝军”行踪,侦察到其多支分队的航向、航速以及舰艇的吨位、型号,使“红军”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获得了战场主动权。演习结束后,军地对接方式由人武部上门问需为主,逐渐转变为军地召开联席会议为主。

“不论哪种对接方式,我们坚持每季度与辖区驻军对接一遍。”人武部政委周永忠告诉记者,人武部是县(市、区)国防动员的领导和组织协调机构,在整个国防动员系统中处于一线指挥部的位置,只有及时掌握驻军部队的需求,动员准备才能找准重点、明确方向,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实施快速、精准保障。(孔祥宇、贾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