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县以实战演练检验民兵整组实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周仁 王永军 周威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7-26 10:04

受台风“玛莉亚”外围云系影响,7月11日起,湘北地区发生强降雨,长沙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快速上涨,部分城区出现渍涝等灾情。11日20时,长沙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部门提前做好应对台风来袭的准备工作。演练是最好的备战。长沙县人武部随即下达集结令,1小时内,200余名民兵完成集结,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演练就此展开。

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第一时间展开救援

民兵队伍正在集结,人武部作战指挥室,工作人员也紧锣密鼓地根据往年抗洪中常出现的问题,设置演练内容。

演练课题一:转移被困群众。地点:安沙镇安沙小学。该校地势低洼,在去年7月的特大洪灾中,学校有数十名留宿学生被困,是安全防范的重点。演练命令下达不到1小时,20名佩戴长沙民兵臂章的“迷彩绿”就到达现场。在查看了水位、对学校安全情况进行评估后,又悄然撤离。留宿学生还在酣睡,班主任老师夏玲感慨不已:“救援队来得真快,这下我们心里更踏实了,真来了大水也不怕!”

带队遂行任务的长沙县人武部部长陈晓成告诉记者:“民兵是老百姓家门口的兵,危急时刻第一时间赶到是我们的责任!”这份责任倒逼人武部把一兵一卒都编在刀刃上。今年,该县全面推行编兵由户籍地向属地、由传统领域向高新产业领域、由单纯人员编组向人装结合编组拓展,精准布局,确保在最需要、最合适的地方编组。

长沙县地处交通枢纽,境内有航空、高铁、高速公路,县域内有山河智能、三一重工等65家工程机械制造企业、89家大型建筑公司。为此,他们按“有利于领导管理、提高质量、快速动员、执行任务”的要求,依临空区编建防空分队,依山区街道编建防火分队,依河湖编建抗洪分队,依京广线编建护路分队,确保一有情况能够迅速投入、发挥作用。

演练课题二:溃口围堵。地点:水塘垸大堤。水塘垸位于捞刀河和白沙河交汇处西岸,地势较低,是长沙县防洪的重点。然而由于进出交通道路状况不佳,往年都是遂行任务的“瓶颈”,人员、物资前送困难。此次任务下达后,只见编组在山河智能装备集团的民兵工程抢修分队驾特种工程车快速将大块石、钢筋笼等送到一线……看着轰鸣而过的“巨无霸”工程车,陈晓成欣慰不已:“有了‘金刚钻’,战斗队再也不用望洋兴叹了!”

“编兵整组就是作战布局,只要‘编为战、编为用’,虽然民兵规模结构‘瘦身’了,作用发挥却丝毫不受影响!”长沙警备区政委曹友华表示。

全线动员

全力保障

7月12日13时,导演部再出课题:“某河堤决口,急需部队救援……”随着电波传递,一支支前来增援的驻军官兵到达演练现场。“你部前往水塘垸搜救群众”“你部协助转移物资”……伴随着一道道指令的下达,每支增援部队前面多了一名当地向导,他们来自人武部编组在中建五局某项目部的民兵应急分队。

这支民兵应急分队编建有300余人,来自各个乡镇、街道,退伍军人比率达60%以上,且应急和通讯装备齐全,可随叫随到。年初民兵整组,人武部党委一班人登门编组,使这支训练有素、熟悉当地民情社情的队伍成为人武部“抓在手中”的拳头力量。

长沙县安沙物流集聚区是全市首批现代服务业示范集聚区,集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人武部在此编组,不仅依托物流公司建成了一支应急保障分队,还设立了一个战备物资联储联供点。7月12日8时,演练导调部临时导调“转移安置百姓”任务,人武部第一时间将大家安置到该物流聚集区,不仅如此,不到1小时,被褥、大米、方便面和矿泉水便送到安置点。

动员快速,保障高效靠什么?指挥所里,一幅兵力部署图清晰地展现了抗洪部队技术装备情况:覆盖长沙县的“国防云”全天候即时指挥系统、用于侦察灾情的10多架无人机以及数量众多的通用大型工程机械,这些紧急动员的装备大大地提高了部队抢险救灾能力,为夺取抗洪救灾的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

党员冲在一线

党旗插在现场

12日16时许,一辆从开慧镇开往江背镇的小车,在将要行至高速收费站出口处时,驶入水淹路段熄火,水位快速上涨,轿车上的两人爬上车顶呼救。此时水深流急,沿路群众不敢靠近。民兵党员吴敏赶到,用绳子绑住身子,冒险蹚水前进,成功救出受困群众。

危难时刻,党员就要冲锋在前。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科长王荣告诉记者,去年抗洪,持续时间长、战线长,奋战20多天后,部分民兵出现作风疲沓等问题。这一次,部里特地组织民兵召开誓师动员大会,发动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奋战一线、冲锋一线。不仅如此,民兵党员佩戴党徽在各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河段、地势低洼点等进行摸排走访,一线值守。目睹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穿梭忙碌的“迷彩绿”,受灾群众心中充满了感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安沙垸练现场,简短的临战动员后,民兵工程抢修连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随后投入战斗。长沙警备区动员处处长徐赞军告诉记者,该连编组在山河智能等企业,党员比例达60%,此次执行任务,民兵连预建党支部发挥核心作用,带领全体官兵连续奋战一天一夜,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士气。

洪流中,广大民兵党员犹如一面面鲜红的旗帜,飘扬在每一处最危险的洪峰上,一起接受这场暴风雨的洗礼,交上了一份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防汛抗灾答卷。(周仁、王永军、周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