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军区帮助首批200余名转改文职人员精准对接岗位闻思录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付大勇 梁忠春 鲍明建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7-25 09:46

快速融入国防动员方阵

——辽宁省军区帮助首批200余名转改文职人员精准对接岗位闻思录

首批200余名转改文职人员从省内外、各军种交流到辽宁省军区已一月有余,他们现在干得怎么样,是否适应岗位需求?7月上旬,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实地走访了沈阳、大连、葫芦岛、辽阳等地的军分区人武部,真切感受到他们“抓思想、带业务、搭平台”的“三步走”建设思路给转改文职人员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抓思想知恩不忘恩,服从大局的境界不能变

“我现在已经退役转改文职人员了,为什么还要与现役干部一样值班?”“我是军事科参谋,为什么还要让我兼顾政工和后勤工作?”面对首批转改文职人员心中存在的疑问和困惑,该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列出清单,开展了一场“知恩感恩”大讨论。

首批转改文职人员可以选择城市去向、工作岗位的转改政策,在辽宁省军区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因此项政策的有效落实,先后有116人从省外转到省内,从小城市转到大城市,从偏远县区转到中心城区,告别夫妻两地分居生活。99人调到沈阳、大连、鞍山、葫芦岛等城市。

“从外地调到家门口,告别夫妻两地分居生活,享受到组织照顾,想过回报组织好好干吗?”“现在人武部的班值不过来、活儿干不过来,想过怎么补台补位,缓解人少事多的矛盾吗?”首批转改文职人员在“知恩感恩”大讨论中不禁扪心自问。

“知恩就要感恩,进了人武部的门,就是人武部的人。”这是首批转改文职人员在此次大讨论中形成的共识。他们纷纷表示,要服从大局需要,服从组织安排,迅速转变角色,主动融入国防动员方阵,为保障打赢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从第79集团军转改交流到大连庄河人武部的文职人员张家田告诉记者:“我所在人武部远离大连市区,工作矛盾比较突出,部里同志好不容易把我盼来了,我不能让他们失望。报到后的这一个多月,我尽心尽力干工作,与部里同志打成一片,他们从心里也把我当成了自家人。”

带业务退役不褪色,干事创业的劲头不能松

6月初,在辽宁省军区首批转改文职人员培训会上,省军区领导介绍武装工作时,一口气列出了国防动员、兵役征集、国防教育、双拥工作、国防设施保护、军民融合、行政管理等11项工作,从作战部队转改交流过来的文职人员听得目瞪口呆。

“真没想到,人武部要做这么多工作,看来以前是我把人武部看小了、看单了、看窄了,想不花一番心思、不费一番周折、不下一番功夫,就干好做实武装工作也不太容易。”该省军区开训动员让从作战部队转改交流到沈阳市和平区人武部的文职人员王生益产生了本领恐慌。

王生益告诉记者,要想快速融入国防动员方阵,必须拜“老武装”为师,虚心向他们请教。正当此时,部里指定原副部长程绵、军事科科长时宇帮带他。

时宇先让王生益观看民兵整组点验和民兵训练的录像资料,看完就问点验程序分几步、民兵训练如何组织。由于事先没有思想准备,看得不太认真,王生益没能说上几条,于是,时宇就要求王生益边看边记,反复观看录像资料后,王生益弄清了民兵点验以及民兵训练组织实施步骤。

程绵向王生益指出,作战部队很多工作靠行政命令,人武部很多工作则是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武装工作的支持,与地方同志打交道搞协调,要多到有关部门走走。

谈到对人武部工作的感受,王生益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对国防动员理论及业务知识一点也不懂,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协调一点也不会,但来到人武部后,经常挑灯夜战,每天认真学习,工作劲头一点也不比在作战部队时差。

搭平台转业不转身,矢志打赢的初心不能改

“有的人从作战部队转改交流到人武部,有的人从人武部现役转改文职,似乎是离开了战场与打赢无关,其实不然。人们常说,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但人民这座靠山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由我们国防动员人动员起来的。”在与首批转改文职人员交流时,该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李军接着说,“国防动员的职能就是支援前线、保障打赢,动员辖区内同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保障三军打赢,这是你们今后的主要工作。你们转改文职,虽然转业但并没有转身,矢志打赢的初心并没有改变,保障打赢同样光荣。你们在国防动员队伍中占有半壁江山,是国防动员系统的主体力量,是保障打赢的骨干力量。”

为了让大家快速融入国防动员方阵保障打赢,该省军区要求接收转改文职人员的军分区人武部,让转改文职人员尽快参与到国防动员实践中去。从火箭军转改交流到辽阳军分区的文职人员谢平,参与了辽阳市经济动员、交通战备、人民防空、信息动员等7个职能办公室职责的工作,与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发改委等33家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逐一对接,明确国防动员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亲身参与国防动员工作实践让谢平明白,作战部队打胜仗使命光荣,在后方保障打赢的意义也非同凡响。

李军告诉记者,给转改文职人员压担子,让他们在工作中摔打锻炼,是省军区快速提升保障打赢本领的一项有效举措。从海军航空兵学院转改交流到葫芦岛南票市人武部的文职人员李莹,刚报到不久就参与军分区民兵调整改革试点任务,反复学习研究海上民兵、边防民兵、防空民兵、工程抢修民兵、防化救援民兵、交通运输民兵、保交护路民兵、对口保障军兵种民兵等组建原则及任务职责,初步掌握民兵队伍组织程序,并对海上民兵编兵整组、实战化训练先后提出5条建议性意见建议。

“三步走”建设思路,在潜移默化中为转改文职人员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搭建保障打赢施展才华的平台,帮助他们精准对接岗位,迅速融入国防动员方阵,在保障三军打赢的舞台上实现转型重塑华丽转身。(付大勇、梁忠春、鲍明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