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烈士遗志 弘扬维和精神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贵杰 蒙卓霖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07-26 14:53

传承烈士遗志 弘扬维和精神——

记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官兵祭奠杜照宇烈士

云卷云舒,长风呜咽。

当地时间25日,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代表、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副司令及多国军事观察员一同来到黎巴嫩南部靠近以色列边境的希亚姆镇,祭奠12年前为和平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们。

祭奠活动中,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副司令彼得里·卡坚马、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石鸿辉分别致辞,沉痛悼念烈士。代表们依序上前向烈士敬献花圈,参加活动的全体官兵垂首默哀。

2006年7月25日,以色列空袭希亚姆,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哨所被击中,包括中国军人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壮烈牺牲。时隔12年,哨所已成废墟,由哨所残存墙体制成的烈士纪念碑静静伫立。而像杜照宇一样的维和军人,一批又一批在这片战火纷飞的土地上传承接力,履行维护地区和平的使命。

“传承杜照宇等烈士遗志,就是要从英烈事迹中汲取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忠于祖国、不辱使命、展示国威’的维和精神,圆满完成各项维和任务,为祖国争光、为军旗添彩,”石鸿辉在致辞中说,在黎巴嫩恶劣的环境和严峻形势下,新一批中国维和官兵连续奋斗,高起点展开扫雷排爆、工程建筑与维护、医疗救助和人道主义援助等任务,标定大国形象新高度。

活动中,中国维和官兵还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在烈士战斗过的地方聆听英雄事迹,感悟维和精神。

维和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但充满风险。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报告,自1948年以来,超过3500人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献出生命。中国自1990年参加国际维和以来,已有13名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

尽管艰辛危险,但无畏者的身影仍一批接一批出现在维和战场上。今年,还有不少中国女维和军人踏上了这片热土,建筑工兵分队更是首次迎来女军人参与维和行动。她们都活跃在维和任务的一线,迎接各种考验。

“杜照宇烈士的事迹给了我极大的鼓舞,让我们敢于直面困难和危险,坚决完成任务。”首次参加维和的女军官尹雯说。

如今,和平事业仍然任重道远,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官兵将继续传承接力,完成烈士未竟之志,为饱受战火蹂躏的维和任务区撑起和平的蓝天。(张贵杰、蒙卓霖)

(新华社贝鲁特7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